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寫作的輸入歷程 (三):觀察事件

觀察事件,應掌握以下的要素:

§ 時間
§ 地點
§ 人物
§ 原因
§ 過程
§ 結果

§ 影響


◎ 請連結http://web.hku.hk/~jwilam/reading/story/narrative_schema.htm 閱讀更多這方面的技巧說明。

◎腦力激盪

台美斷交在臺灣的歷史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這個事件帶給臺灣非常大的衝擊。請從下列的影片及網頁中,掌握觀察事件的元素,完成一篇敘事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peRFHE1r_U
http://www.ait.org.tw/zh/about_ait/tra/
http://www.tipi.com.tw/taiwanhistory_detail.php?pageNum_RecTWHIS=1&totalRows_RecTWHIS=100&twhis_type=1&twhis_id=84

◎重要寫作基礎

€ 在觀賞影片及閱讀資料時,你必須密切注意掌握中性語言與情緒語言的分野,並且嚴守以報導性語言及中性語言描述的原則。當你讀到主觀性的語言時,你要懂得看出該論述的價值觀和立論的基礎是否合理。若是客觀性的語言,則要掌握其敘述的真假。(有關語言性質的辨別請見上課筆記及〈中性語言與非中性語言的分野〉一文。)

€ 影片或網站資料的製作者各有其立場,你要堅守的立場是:一個在事件發生三十年後,回顧該事件的一名台灣高中生。請超越黨派、族群,練習客觀描述這個事件。事件中若牽涉到雙方說法不一致時,請平衡報導兩造說法。


◎可嘗試的資料統整方法

由於這個歷史事件所牽涉到的人物相當多,時間從當時的官員得知消息到最後雙方代表進行談判,也不是短短的一天,但整個事件演變的現場卻似乎可以作為整個事件描述的綱領。所以先找出有哪幾個現場,然後透過Word的繪圖工具畫出一個個方塊或圓形。同組同學研討出的結果有幾個現場,就畫幾個方塊或圓形。然後在每一個方塊或圓形裡標上現場一、現場二....等.「現場一」後加冒號,填上地點。其他依此類推。然後在每一個現場裡填入時間,並描述在這個現場所發生的事。有了這些圖之後,再依照時間先後,以箭號連結這些方塊或圖形。這個圖將可幫助你掌握這個複雜事件的來龍去脈。對下一步的寫作活動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