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再論語言性質

再論語言性質

這幾天看到〈中性語言與非中性語言的分野〉持續居於熱門文章之列,而且在 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中性語言」這一關鍵字,這篇文章一直都是居於第一頁第一篇。

我想有可能是研究生或大學生寫報告,找到這裡來。

在此建議讀者們:還是找到原文論述,好好研讀它吧!這是我在開設【中文寫作】時的教材,當時透過部落格,讓學生們得以複習。我這篇教材(文章)的依據是 Irving M. Copi 所著 Introduction to Logic 的中文翻譯本,譯者為張身華。目前這本書在網路書店上都還看得到。「中性語言」是這本書中的一節。

不過,不要走偏鋒。沒有一篇文章該百分之百都使用中性語言。中性語言適用於報導、客觀陳述。但,一篇學術性的文章多多少少會出現對於某些事、某些物的評價。這時候,從事研究的人要學會如何建構自己的評價基準,而且這個評價基準要具有相當程度的說服力。在臺灣教育改革中,有一段時間,大考中心出了一些判斷「主觀語言」和「客觀語言」的國文考題,那是臺灣國文教育改革的一道光,但沒多久就消失了。很可惜。在閱讀〈中性語言與非中性語言的分野〉的同時,我希望您能同時閱讀「邏輯學元素與中文寫作」這個標籤下其他有關語言性質論述的文章,並且閱讀邏輯學著作中有關語言分析的文章。

在 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中性語言」這一關鍵字,會看到同運人士所主張的「中性語言」。這是同一語彙不同指稱的中文語言現象。請您留意。

另外,在 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中性語言」這一關鍵字,還會看到這個考題:


在跟父母親進行溝通時,使用中性的語言比較不會破壞親師關係,下列哪一個描述比較符合中性 語言的原則?
(A)我覺得智強上課常常遲到,媽媽能不能麻煩你注意一下。
(B)智強上課的時候很不專心,一直會跑出教室,我常常要把他找回來一下。
(C)小朋友都說智強身體有味道,我擔心其他小朋友不會喜歡跟他玩,是不是請媽媽注意。
(D)智強有很多行為都跟自閉症很像,媽媽你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
答案是(C)。

這個題目對於「中性語言」並沒有定義。但如果從邏輯學的定義來判定那些話是中性語言, (A)才是中性語言,因為這句話沒有任何評價,「遲到」是有時間可以界定的判斷,也不算主觀語言。(C)從邏輯學上對中性語言的界定來看,「我擔心其他小朋友不會喜歡跟他玩」中的「我擔心」是一種情緒表達的語言,所以不算邏輯學上所稱的中性語言。(B)「智強上課的時候很不專心」的「很不專心」是帶有主觀評價的語言,所以也不是邏輯學上所稱的中性語言。(D)「智強有很多行為都跟自閉症很像」中的「自閉症」雖然有醫學上的定義,但一個人說某人「有很多行為都跟自閉症很像」又說「媽媽你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是在表達說話者對這個人的評價:不合群、很難溝通。當然不是中性語言。這個題目從題目和標準答案的關係看來,是在問:哪一句話比較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說話?和邏輯學上所討論的中性語言並非相同的概念。以上四句話如果要改成邏輯學上所定義的中性語言,可以分別這麼說:

(A)智強常常在上課鐘打二十分鐘後才進教室。
(B)智強上課,一直會跑出教室。
(C)小朋友都說智強身體有味道。
(D)智強常常不能跟著大家一起行動。

當然,和家長溝通,不是在寫報導性或學術性文章,這麼中性,還溝通什麼呢?帶些關懷的、禮貌的、諮詢的語言吧!

(A)智強常常上課鐘打二十分鐘後才進教室,不知道媽媽對於智強這個行為有什麼看法?
(B)智強上課的時候,一直會跑出教室,我常常要跑遍校園把他找回來。媽媽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C)小朋友都說智強身體有味道,我擔心其他小朋友不會喜歡跟他玩,媽媽覺得呢?
(D)同學專心聽課的時候,智強常會自己一個人做他的事,甚至拿起玩具槍兀自揮舞著,不能和大家一起行動。媽媽能給我更多有關智強之所以有這些行為的訊息嗎?

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