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中文寫作課上課須知

(一)教材:
本課程的教材大多為數位教材,以PowerPoint或其他數位媒體呈現,上課時,所有同學必須準備上課筆記本,紀錄上課內容。為便於收納筆記本,全班的上課筆記本統一為A4格式。

(二)評量:
1. 上課筆記將列入學期成績計算,所佔比例暫訂為整學期成績的20%。筆記內容除了抄錄上課的數位教材內容重點,也包括知識建構的過程、同組討論的內容和感想,以及隨堂的一些重要口頭說明。筆記本會不定期評分。

2. 本課程係以學習寫作為上課的核心活動,因此,習作為主要的評量項目。任何一次習作未交,皆以零分計算。課堂上的習作,若當節課,你缺席,請在該週週五第七節下課前補交。但曠課,不得補交,悉以零分計算。若是家庭作業,遲交一天扣三分,遲交超過三天(不含三天),不予以評分。遲交日自規定繳交日次日算起,假日不列入計算。這部份的成績將佔整學期成績的60%

3. 本學期中文寫作課程特別著重寫作歷程中的思維活動教學,並引進 Intel Visual Ranking等三項思考訓練工具,因此,這個工具的使用過程和成果也是這個課程的重要評量項目。這三項工具的使用係以小組討論共同在課堂上完成,因此,團體的分工和合作將是評分重點。另外其他單元的小組討論及集體創作亦列入計分項目。以上Intel工具使用、小組討論及集體創作的成績預訂佔整學期成績的20%。

(三)上課地點 : 圖書館一樓社會與公民學科教室

(四)師生間的聯繫
有些教材和作業說明或上課地點的變動訊息,老師會透過E-mail傳遞給每組小組長,小組長必須負責接收老師的E-mail,並將該郵件完整地傳遞給同組同學。請小組經常檢查信箱,收信後務必回信。也歡迎到國文科辦公室確認是否有漏接E-mail的情形。另外也會有一些教材和訊息公布在教師的個人部落格。上課時請注意聆聽訊息和教材的公布方式。

(五)學習方法
1. 本課程係以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以專題為基礎的學習)為學習方式。你的腦海中必須隨時準備建構你要完成一個Project 所要具備的知識和技能。任何背範本的學習方式都不會出現在我們這個課程中。

2.知識的建構方法.1
步驟一:了解所要達成的寫作任務。
步驟二:了解要完成這個任務,需要具備哪些知識和技能。
步驟三:逐步學習這些知識和技能。
步驟四:應用這些知識和技能,完成寫作任務。

3. 討論方法

與同學討論時,你必須在你的筆記本中寫下以下的重點:

l和同組的同學合作得如何呢?你扮演什麼角色?扮演得如何?
l在今天的學習中,什麼幫助了你?什麼阻礙了你?
l你立即的挑戰是什麼?為什麼?你要如何克服這個(些)挑戰?
l什麼正讓你感到迷惑?

l寫下三個你仍然存在的疑問,兩件已經豁然開朗的事,一個針對如何進步的建議。
l將你今天所學到的和你過去已學過的作一連結。
l從這個專題學習的作業中,你正學到哪些知識或技能?
l什麼是你仍然想要進一步知道的?你如何去找出這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