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2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2

接續「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1」所討論的語構,您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如果既要表達老師像機器一樣不停運轉,又要描述老師的教學像機器一樣單調、呆板、無聊,怎麼寫呢?」使用以下的語構:

A B,在 C上,A D,卻也 E

也就是:

老師是我們的好朋友,在教學上,老師像機器一樣不停地運轉,卻也像機器一樣單調、呆板、無聊。

也許您也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更是一個教學機器。」是反諷,也就是英文修辭中的 sarcasm ,那麼,還需要修改這個句子嗎?當然不必。但是,作者必須在「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這句話前先說明作者所謂的「好朋友」是什麼樣的情況,而且「好朋友」要加引號。例如:

國中時,我和我的死黨們可以說是叛逆少年:上課吵鬧,下課霸凌班上的學霸,考試作弊。可是老師卻從不處罰我們,甚至還掩護我們,直到國三畢業,我們連一個警告也沒被記過。反倒是那位被我們霸凌的學霸轉學,而那位舉發我們作弊的監考老師也轉任他校了。老師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

「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更是一個教學機器。」這句話的語構「S 不僅是 A 更是 B。」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語構中的 B 不僅性質上要和 A一致,而且在程度上要甚於 A。「學生的好朋友」和「勤奮不懈的教育從業人員」後者的重要程度甚於前者或前者甚於後者,有時候取決於作者本身主觀的感受。但有時候這種語構中 B令人感受到的重要、嚴重或引人注目 的程度是否甚於 A,則是取決於一般社會大眾的感知和現實,例如:

醫學系不僅是學費最昂貴的科系,更是修業年限最長的科系。

「修業年限」長達七年在社會大眾普遍的感知和現實中,帶給學生和家長的負擔,其引人注目的程度大於「學費昂貴」。


S 不僅是 A 更是 B。」的姊妹語構有:

S 不僅是 A 同時也是 B

在這種語構中,A B 沒有程度高低的比較,僅表達 S 具有 A B 兩種身分或特質。例如:

臺灣不僅是全球最大的繁體中文使用地區,同時也是唯一保留注音符號作為漢字標音系統的華人社會。

上述語構有時候在口語化的表述中寫成:

不僅是 A 還是呢!

例如:

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軟體工程師,還是一位特許財務分析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