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再次歡迎新讀者並感謝持續閱覽《中文寫作教學》部落格的讀者

再次歡迎新讀者並感謝持續閱覽《中文寫作教學》部落格的讀者

         昨天我收到 Google 的通知,通知的內容是要我提供 sitemap,好改善《中文寫作教學》部落格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

        收到通知後,我到 Google console 去看《中文寫作教學》部落格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在過去6個月是第12名。

        然後,我試著輸入「認知導向中文寫作教學」,這是這個部落格的熱門文章,網頁瀏覽數都以百計。可是令我詫異的是:真的!在「認知導向中文寫作教學」這組關鍵字下,完全沒有任何文章連結到《中文寫作教學》部落格來!而刊登我這類文章的期刊卻因我的這類文章名列第二!


        這意味著讀者真的不是透過關鍵字搜尋來到這個部落格,而是透過書籤、連結或分享平臺連結到這個部落格來的。我為這種情形感動:我根本還沒弄懂怎麼提交 sitemap 給 Google,但原有的讀者卻早已透過書籤、連結或分享平臺介紹這個部落格給其他讀者。真的很感謝你們。我不是透過部落格營利的人,也沒什麼時間和心思去研究 Google 的搜尋排名。但部落格後臺的資料顯示讀者人數持續增加,每個月以三、四百個瀏覽數在增加,讀者所在區域也持續擴散。特別是這一兩天,越南的瀏覽個數竟然名列第一,單日瀏覽數有20個。雖然比起前幾週,美國單日瀏覽數是100個,20個不算多,可是對我而言,它的意義就是:讀者所在區域已經擴散了:東南亞的讀者所在國家從原有的新、馬,擴散到越南。另一個讀者所在區域擴散的數據也令我驚喜:愛爾蘭的網頁瀏覽個數單週紀錄高達 9個!首度超過原先一直排名第二的香港。德國當然也令我驚喜,德國的網頁瀏覽個數已經接近香港,單週到達7個。我不清楚讀者是否為臺灣派駐在這些國家的華語老師,如果是,但願這個部落格能讓華語老師們覺得在異鄉仍有故鄉的支援,好好往前衝吧!克服所有的困難,讓臺灣的華語教學在世界建立起品牌。

        越南是很多臺灣媳婦的故鄉,當地也有臺灣學校。越南的大學聘用很多臺灣華語教師。德國和臺灣的華語教學合作、交流也好幾年了。愛爾蘭有一些臺灣僑胞所開設的中文學校。但,烏克蘭和肯尼亞(肯亞)則是和中國大陸合作密切的國家,這個部落格也有來自這兩個國家的讀者。這令我感觸很深:在中文寫作教學這個領域,簡體中文的使用者,除了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外,其他以簡體中文為主要學習標的的國家的讀者,也來到我的部落格。在臺灣,有什麼事可以讓我們覺得無國界呢?美食、救援之外,中文寫作教學也是無國界的。

        這個部落格的熱門文章是以週計算的。看到2009年到2010年的文章仍然屬於熱門文章,我當然也是感觸良多:文章會不會有泡沫化現象呢?我想有。但相對的,有些文章即使寫作年代久遠,也不是教科書上指定必讀必考的文章,但還是會有很多人讀它。所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網路發達的年代,更讓我們見證了這句話的真實性。當初邀請我寫文章的期刊編輯本來希望我寫一寫大學入學考試作文解題之類的文章,我堅持將認知心理學和寫作的關係引介給臺灣國文教育界,也堅持將 Intel的思考工具透過期刊,讓臺灣的國文老師認識。九年、十年過去了,網路上,這些文章依然熱門,沒有泡沫化。而我為出版社所寫的解題,感覺真的像泡沫般:起初被吹得滿天飛舞,華麗、夢幻,出版社大發利市,可是,最後,泡沫終究是要破滅的,而我就靜靜地看著這人間的消與長、幻滅與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