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1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1

任何一種語文的寫作,除了詩之外,文法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中文文法有許多的範疇,包括構詞、詞類、語構和句型。這些文法要素都和中文寫作息息相關。您覺得以下的句子如何呢?

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更是一個教學機器。

我想大家都會覺得怪怪的,可是要怎麼分析這個句子的毛病呢?是語構上的毛病。這個句子使用了以下的語構:

S 不僅是 A, 更是 B。

在中文裡,這種語構中 A 和 B 性質一定要相同。也就是 A 如果是表達正面意義的語彙,B 也應是表達正面意義的語彙;A 如果是人,B 也應是人;A 如果是物,B 也應是物;A 如果是譬喻,B 也應是譬喻。

所以,「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更是一個教學機器。」這句話的問題就出在「好朋友」和「教學機器」性質並不相同:「好朋友」是人、是表達正面意義的語彙;在這個句子中是「是我們的好朋友」這句判斷句的賓語「我們的好朋友」中的中心語。「教學機器」是物。當一個老師被描述成「教學機器」,所表達是:教學沒什麼變化,甚至沒什麼感情、沒什麼思考,當然是表達負面意義的語彙。而且「是一個教學機器」是一個準判斷句,也就是譬喻句,「教學機器」是這句譬喻句的喻依。

那麼,怎麼改呢?這麼改吧!

老師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更是對教學工作勤奮不懈的教育從業人員。

我問學生:「你到底要表達什麼?」學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我想他所謂的「教學機器」可能著眼於老師就像工廠裡的機器不斷運轉。如果是這樣,就以「對教學工作勤奮不懈的教育從業人員」來表達吧!

可是,如果學生所要表達是:老師是「我們的好朋友」,但是教學上真的像機器那樣單調、呆板、無聊,那麼要怎麼表達呢?這時候要運用以下的語構:

S 是  A,然而 B。

也就是:

老師是我們的好朋友,然而在教學上卻像是一部機器般,周而復始,單調、呆板且無聊。

這個語構下, A 要使用名詞;B則是一句子,可以是判斷句,也可以是準判斷句。但無論如何,對於「是一個教學機器」究竟要表達什麼,喻體、喻依、喻意要具足,才能清晰表意。而且在「然而」這一轉折連接詞後的語句 B,要表達出和 A 相反 的性質。

當然,您會有以下的疑問:「可是,我如果要表達的就是:老師是我們的好朋友,教學上,我就是要以『教學機器』來譬喻老師像機器一樣,不停地運轉,怎麼辦?」那麼,就使用以下的語構吧!

S 是 A, 而 B。

也就是:

老師是我們的好朋友,而在教學上則像是一部機器般,不停地運轉。

在這個語構下, A 要使用名詞;B則是一句子,B一樣可以是判斷句或準判斷句。和前一個語構不同的是,「而」在這個語構中是順接連接詞,這時候 B 在正面或負面意義的表達上要和 A 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