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文章下架訊息及文章引用注意事項

文章下架訊息及文章引用注意事項

《中文寫作教學》部落格的讀者:
 您可能過去曾在這個部落格發現一些文章,想要再回顧,卻找不到了。在此向您報告:這個部落格有一部分文章已經下架了,這些文章包括五感寫作、IB 中文寫作作業。
之所以下架的原因是:五感寫作有很多當時選修該課程的學生的姓名和參與課程的情況,雖然這些學生當時同意透過部落格互相觀摩,但為了保護他們的個資,我把這些文章下架了,還原為草稿。這些文章的被瀏覽次數都以千計,可能是學生要寫同樣的作業,來到這裡參考這個課程的寫作內容。我不認為這是好現象。還是自己想、自己寫吧!

IB 中文寫作作業之所以下架,還原為草稿,是因為這個寫作作業是目前還在研修 IB 中文文學及語言課程的學生還在進行中的作業,並不適合在 IB 認證考試未結束前,提供任何解題文章。我當時看到作業的發布年分是2016年,誤以為已經是過去的作業,後來獲得更多資訊後,才知道還沒進入認證階段。不過,這一系列的文章將會在 IB 認證考試結束後,重新問世。在我心目中那是很值得關注和討論的中文寫作議題。

另外,如果您是學者或教師,發現這個部落格有您想要引用的文章,請您註明出處。如果同一篇文章同時刊登在期刊和部落格,依據學術倫理,還是要優先引用期刊文章。牽涉到認知心理學寫作理論的部分,建議您還是要看原文的研究內容。我在寫碩士論文時發現認知心理學寫作理論,當時臺灣和香港都有學者譯著這個理論,但似乎都侷限在那個圖而已。我自己找到原文,從第一個英文字母到最後一個標點符號都讀過,才發現還有重要的內容未被譯著成中文。我發表這些文章四、五年後,美國都還有網站持續在整理、引述認知心理學寫作理論,很多讀者仍然讚嘆這個理論。也許,看了原文,您會有更新的發現。這是可看到原文的網站:https://fsuprelims.weebly.com/composition/flower-linda-and-john-r-hayes-a-cognitive-process-theory-of-writing-ccc-324-dec-1981-365-387

祝福大家教學、研究、學習,快樂又充實。
                                                                              Ching-hsiu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