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3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3

不僅是 A 更是 B。」的姊妹語構除了「不僅是 A 同時也是 B。」及不僅是 A 還 B 呢!」外,還有什麼姊妹語構呢?也許您會想到不但是 A 更是 B。」、「不但是 A 同時 B。」以及不但是 A 還 B 呢!」然而,這三個把「僅」字換成「但」字的語構,基本上不算是另類語構,而是同一個語構。只不過,以使用頻率而言,「僅」字較為文言,所以不僅是 A 更是 B。」、不僅是 A 同時也是 B。」較常使用於正式、嚴肅的文件上。不但是 A 更是 B。」、不但是 A 同時 B。」則常用於口語化的表達。不僅是 A 還 B 呢!」及不但是 A 還 B 呢!」由於語助詞「呢」的關係,也是多用於口語化的表達。

不僅是 A 更是 B。」倒是有一個姊妹結構在語氣上較為不溫柔,大多用於否定句。試想:如果您要表達「甲不是大家觀念中或期待中的那樣,而是有相反的特質或作為」,該以什麼語構來表達呢?使用以下的語構:

S非但不(是) A 反而 (是) B 

例如:

巴西非但不是西班牙語國家,反而是全球最大的牙語國家。

那種偏方非但不能治療癌症,反而會助長癌細胞的生長。

這種結構中「非但不」及「反而」後面既可接「是」,形成判斷句,也可以接一個表能力的用語「能」或「會」來形成表可能與否的句子。這種語構大多用於反駁他人的看法。「S非但不   A 反而  B」中的 A 和 B 也可以是使用一般動詞的敘述句,用於表達譴責 ,例如:

肇事者非但不道歉,反而辱罵受害者。

然,「S非但   A 反而  B不盡然用於譴責,有時也用於表示支持,例如:

受盡欺凌的她,非但不向惡勢力低頭,反而更積極地反抗。

從以上兩個例子看來,是譴責或支持所牽涉到的因素包括寫作者如何指稱句子中的主語,以及「非但不」後面所接的是表正面意義或負面意義的語彙。指稱主語是「肇事者」,顯然寫作者認為錯在該句中的主語,「道歉」就一個犯錯者的表現而言,是正面的,透過「非但不」和「道歉」的組合,形成對肇事者不作為的譴責,接著又以「反而」敘述肇事者另一個與前述不作為相較之下,更令人無法接受的舉動「辱罵受害者」,因而形成一個帶有述譴責意味的句子。以「受盡欺凌的她」來指稱主語,顯然寫作者是同情、支持該句子中的主語的。「向惡勢力低頭」是表負面意義的語彙,透過「非但不」加以否決,繼而又以「反而」帶出另一個正面的語句「更積極地反抗」,因而使得整句話充滿了讚許的含意。

下面的句子,您覺得帶有什麼意味呢?

不!我非但不道歉,反而要質問你:「我哪裡錯了?」

寫作者顯然是讓這個句子中的說話者成為一個反抗者,透過S非但不   A 反而  B」這樣的語構寫出主語反抗的高昂情緒。

綜上所述,「S 非但不 A,反而  B。」這類的語構用於描述主語 S 不僅沒有 A 這一作為,相反的,S 有了 B 的作為。是譴責、讚揚或反抗,要看寫作者如何指稱 S,以及「非但不」和什麼樣的語彙結合,繼而帶出 B 這一寫作者意欲譴責、讚揚或文中說話者表示反抗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