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Intel® Visual Ranking 在中文寫作教學上的運用

       Intel® 開發了一套包含Visual RankingSeeing Reason 以及 Showing Evidence的思考工具。這套思考工具立基於展現視覺圖案在建構及鞏固新資訊的價值。這是一套全球性的線上教學工具,在美國被應用在幼稚園至十二年級(相當於我國高三)的各種學科教學上。它提供教師一個線上的工作平台,以利於引導學生從事剛健的討論(robust discussions)、分析複雜的資訊、進行調查,並解決問題。(http://www.intel.com/about/corporateresponsibility/education/k12/tools.htm)

在台灣,這套思考工具的運用主要是由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聘請外籍教師培養一批種子教師,再由這些種子教師到各縣市將這套工具的教學內涵、精神和使用方法傳授給有興趣學習這項工具的老師。該研習時數長達四十小時,種子教師的訓練相當嚴格:每堂課都以刷卡進教室作為上課記錄,若遲到,該卡片就不允許學員進入教室。如果缺課嚴重就無法取得種子教師資格。受訓教師必須交出教學設計作品,才能獲頒證書。

筆者認為這套工具在中文寫作教學上相當有價值,將透過個人部落格及相關教學期刊譯述這套工具在中文寫作教學上的應用。

Intel® Visual Ranking的美國網頁上有這麼一段引自Michael J. GelbHow to Think Like Leonardo da Vinci(如何讓自己像達文西那麼會思考)中提到這樣引人深思的話:「The exercise of ordering your favorites…ranking one a level higher than another, and then articulating why you chose the way you did-requires a depth and clarity of consideration and comparison that inspires richer appreciation and enjoyment."(將你最喜愛的幾個項目加以整理出先後順序…將你最喜愛的項目之一排列在另一個你最喜愛的項目之上,然後將你為什麼這麼排序的原因明確有力地表達出來,這樣的練習需要具有深度和清晰度的思慮和比較,而這樣的思慮和比較會激發出更豐富的品質鑑賞和樂趣。)

這個線上工具可參見 http://educate.intel.com/workspace/tryit/VRTryIt.aspx?LID=en

在這個網頁上,教師要學生們將人類重要發明的影響力加以排序,並說明原因。當你將滑鼠輕輕點在每一個項目右上方的三角形處,你便可以看到學生們為什麼將該項目排列在那個位置。以這個網頁上的成品看來,這群美國學生認為人類偉大發明中最具影響力的是使人類能對某些疾病產生免疫力的發明。而他們的理由是:這樣的發明使人類得以預防疾病而活得更久。而個人電腦、飛機卻分別排列在倒數第二和倒數第一。

怎麼使用這個工具呢?到http://educate.intel.com/en/ThinkingTools/VisualRanking/TryTheTool/Tutorial/VR_Tutorial3.htm 點擊 View the animation,你將看到動畫引導你怎麼操作。

令中文寫作教學工作者感到興趣的是:這項工具如何應用在中文寫作教學上呢?寫作歷程中有什麼值得我們教導學生花心思去排序的呢?

在美國有一門「語言藝術(Language Arts)」的課程,有一位教師便運用了這項工具要求學生完成一項相當有趣的寫作前置作業(pre-writing activity):將故事中的神秘元素(Mystery Elements)加以排序。這在美國是屬於六到八年級(相當於我國小學六年級到國中二年級)的課程。每節課45分鐘,每週三節課,需要四週完成。透過這個工具,學生學會如何描寫一個神秘故事。見http://educate.intel.com/en/ThinkingTools/VisualRanking/ProjectExamples/UnitPlans/MysteryElements/

    受過Intel® Visual Ranking教學課程訓練的老師都知道:儘管Intel® Visual Ranking課程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但老師在課程設計上卻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設計問題引導學生思考。Intel® Visual Ranking的課程在問題設計上包含基本問題(Essential Question)、單元問題(Unit Questions)和內容問題 Content Questions教師在基本問題(Essential Question)先引導學生思考:是什麼因素驅使人們想要發現答案(What drives people to find an answer?)而進入單元問題(Unit Questions)後,要進一步引導學生思考:作者如何計畫故事?(How do authors plan stories?)什麼因素使得一個故事扣人心弦?(What makes a story compelling?)而在內容問題(Content Questions)上,美國教師所提出的引導問題則有:創造一個掌控讀者注意力的神祕故事時,哪些要素是最重要的?(What elements are most important to create a mystery that will hold your reader's attention?)什麼要素使得寫作一個神秘故事和寫作其他類型的故事有所不同?(What makes writing a mystery different from writing in other genres?)良好的寫作有哪些特質?(What a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good writing?

     美國這項寫作課程所引導學生思考的問題,是值得中文寫作教學界反省的:在我們的中文寫作教學中一直缺乏這樣的前置作業(pre-writing activity),學生寫作往往是憑直覺而缺乏思考和寫作策略的。上學期,我本來要將Intel® Visual Ranking融入中文寫作教學中,卻沒有成行。結果,學生出現了不知為何而寫的作品。題目是「育樂街少年殺人事件」,結果有人這樣寫:

  小偉學長便說道,在幾年前的一個夏日夜晚,幾名學長在一間網咖裡逗留到深夜,正準備離開時,在門口與幾位喝醉的不良少年相撞,與對方發生了衝突,一開始只是雙方言語上的衝突,沒想到後來居然演變成為肢體衝突了,對方一拳往學長臉上打去,而學長也還了對方一拳,後來對方突然拿出了水果刀往學長砍去,還好沒有砍的很深,但學長立刻血流如注,此時警車、救護車及時趕到,原來是老闆眼看事情苗頭不對,預先打了電話報警,後來對方也親自到醫院未當日的衝動向學長道歉,而學長不但沒有要求任何賠償反而欣然接受道歉,兩人後來還成了好友呢!聽完了整件事之後,我便明白原來事情可以可大可小,如果當初學長堅持提告或是要求其他賠償或許到今日他們的誤會仍未解開,我也了解了進入台南一中,我不僅在學業方面要多多加強、努力,在其他方面也需更加加以磨練,今日走了一趟育樂街,就彷彿來到了一座充滿各式花朵的花園,每一朵都有其獨特的芬芳。

    這樣的描述一個少年事件意義何在呢?為什麼結局會這樣呢?故事要表現的主旨似乎是「寬恕」。但我們看不到人物內心世界如何從仇恨走向寬恕。也就是說:在「全知敘事觀點」下,學生未能思考該給人物什麼樣的內心刻畫,才足以使故事具有意義。

   如果將Intel® Visual Ranking融入這項寫作教學,在基本問題(Essential Question)上,我們該引導學生思考的是:是什麼要素驅使人們關懷少年殺人事件?單元問題(Unit Questions)中,要進一步引導學生思考:要怎麼布局一個少年殺人事件的始末,才能使其具有意義?什麼要素使得43文學創作中的少年殺人事件扣人心弦?在內容問題(Content Questions)上,應引導學生思考:文學創作中的少年殺人事件和新聞報導中的少年殺人事件相較,應有何不同?描述一個少年殺人事件,什麼是故事中重要的元素?良好的全知敘事觀點之敘事應包含哪些要素?

 而學生可以透過Intel® Visual Ranking列出作品元素的問題則是:文學創作中的少年殺人事件之描述應包含哪些重要元素?哪一個元素是使故事具有意義的最重要元素?為什麼你會做這樣的排序?

真不知道這個問題,在台灣的國中生、高中職生和大學生,以及專業及非專業作家,各會列出什麼要素,又會如何排序呢?

Intel® Visual Ranking這個思考工具中,還有一個有趣的功能,那就是:在上方工具列上的最右邊(也就是列印符號右邊),你一點擊還可以比較全班各組間思考的差異。

而我們有什麼理由忽略這樣的寫作教學之前置作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