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6 條件與行動間的機制

中文文法與中文寫作之1:語構的運用.6  條件與行動間的機制

如果將高麗菜、杏鮑菇、木耳、胡蘿蔔、素燻肉放到鍋子裡,不加水、不加任何調味料,然後置於瓦斯爐上做無油煙料理,要怎麼樣才能確保這些蔬菜不會燒焦呢?什麼樣的中文語構可以來描述條件與行動間的機制呢?


您可以使用以下的語構:

一 A,就 B。

例如:

看到鍋子冒煙,馬上將瓦斯關掉。

「一」後面所接的語句是一個條件,「就」後面所接的語句則是一個行動。「一 A,就 B。」其中 A 是採取 B這一行動的條件。

一 A,就 B。」是當下立即性的條件與動作發生的機制描述。但,有時候,條件和動作或狀態的互動機制並非發生在當下,而是未來某個不確定的時間點出現了該條件,而和該條件產生互動機制的動作或狀態亦非立即,這時候,您可以使用以下的語構來表達:

一旦 A,就 B。

例如:

亞麻一旦結果,宣告生命即將結束。


您的生活中,有什麼樣的事情可以透過這個語構來表達呢?

到了八月,院子裡的蔥蘭開滿一整個花盆。


這個句子中的 A (條件:到了八月) 和 B (狀態:院子裡的蔥蘭開滿一整個花盆) 之間的機制並非發生在當下,這說明了「一 A,就 B。」這個語構也用在條件是恆常、固定的一個時間點(到了八月),這個時間點一到,某個動作、狀態就會隨之發生。例如:

一到了上下班時間,路上就會擠滿了人和車。

一旦 A,就 B。」中的 也會有立即發生的情況,例如:

毛毛蟲一旦發現柳丁樹,會盡情地把柳丁樹的樹葉吃個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