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可以將徐志摩的"數大便是美"翻案嗎?

有一次讓學生練習寫翻案文章 . 結果 , 有幾個學生拿徐志摩的名句 "數大便是美"進行翻案.舉的例子當然是 " 一大堆不好的事物太多就不美 ".

問題是 : 能這樣寫翻案文章嗎 ?

翻案文章主要是針對前人對某人某事所提出的觀點進行批判 , 並進而提出相反或不同的觀點或論點 . 例如歐陽脩針對唐太宗釋放大辟囚一事 , 大家認為這是 "受到仁德感召所致" 的這個論點提出反駁 , 認為那是唐太宗和大辟囚之間互相揣摹心意的結果.歐陽脩認為唐太宗破壞了司法的穩定性 , 意圖沽名釣譽 . 蘇東坡在"留侯論"一文中則反駁司馬遷"張良能幫助劉邦得天下的原因是因為得到'太公兵法'"的論點, 蘇東坡認為張良能贏的原因在於他能忍.

歐陽脩和蘇東坡的翻案文章都是在反駁論點 . 就語言的性質來看,他們是在針對評價性語言或臆測性語言提出不同的看法.

但 , 徐志摩之所以會寫下那句 " 數大便是美 " 是在於他看到成群的鳥類聚集在島嶼上的壯觀之美, 那是他個人有感而發的一種情緒性的語言, 是一種對情境的感受।面對情緒性的語言,我們也只能去了解作者此情此感發生的情境脈絡, 反駁是很粗魯的,而拿不同的情境去反駁他的感受更顯得愚蠢而無聊.

這個中文寫作教學現場的情況,告訴我們:中文寫作教學有必要注入語言判別這樣元素.

語言性質的判別

這一直是台灣本國語文教育所缺乏的:語言性質的判別。於是,你聽到法務部宣布要修法約束名嘴在案子正在進行偵查期間,發表任何言論。而名嘴們卻說,那是違反言論自由。
他們所說的,真的是「言論」嗎?
在教我的學生中文寫作前,我會給他們這樣的教學內容:

語言的類型含有:
*報導性的語言 ,例:地球是圓的。
*表情性的語言 ,例:願同塵與灰。
*導引性的語言 ,例:下車時請注意月台的間隙。
*實演性的語言 ,例:我現在宣布張時中和林藹如小姐結婚。
*評價性的語言 ,例 :日本駐台代表可/不可發表台灣主權未定論。

而語言的性質又分成以下幾種:
*中性語言
*情緒語言
*臆測語言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判別語言?那些名嘴們在談及某個案件或某個人時,事實上是在進行許多的臆測,使用表情性及導引性的語言相當的多,在語言性質上多屬情緒語言和臆測性語言。而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應該是指國民或公民針對某一事實或事件發表評價性的語言,這種語言理當是個人價值判斷的語言。

所以,禁止任何一個人針對審查中的案件及受偵查者發表不實的報導性語言及不當的導引性語言,是一個有品政府的應有作為。而我們的國民及公民若要有更好的生活素養,具有語言性質的判別能力,是不可缺乏的。

你可以分辨以下哪些是中性語言嗎?

*這是一本好書
* 政府官員
* 公僕
* 政客
* 這是屬於台獨思想的言論
* 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很令人詫異的是:我教的那群高一學生說「這是屬於台獨思想的言論」是非中性語言,而且辯論了將近一節課。

這真的不是一句中性語言嗎?是誰讓 「台獨思想的言論」被誤以為一種評價語言呢?又是誰讓它被錯認成一種情緒性語言呢?

台灣啊!台灣,為什麼在你這塊島嶼上的十六歲孩子會有這種判斷呢?

我們的那堂課最後以以下的內容結束:

主觀語言與客觀語言的分野:
主觀的語言 : 含評價或情緒的語言,屬於價值判斷或表達情緒、情感的語言。
客觀語言:不含評價或情緒的語言,屬於事實判斷或現象描述的語言。

處理與運用語言的原則:
*對於中性語言和客觀語言的視聽或寫作,要注意其真假的判定,要了解其定義。
*對於評價語言、情緒語言和主觀語言的視聽或寫作,要注意其合理性的建立,要了解其 價值判斷的準則。

期末心得書寫時,學生說這是他們覺得最令人耳目一新且最有價值的一堂課。

是的,在一場研習中,曾聽過一位大學心理系教授抱怨:為什麼我要學生寫一篇學術論文,她寫到一半突然來一段抒情文抒發感情!

我的學生在我要求他們練習以中性語言來為各種中文英譯的拼音系統作定義時,竟然會出現「喪權辱國的威妥馬拼音系統」這種字眼!

在中文寫作教學現場中,學生無法掌握語言性質的現象相當普遍,特別是學術性寫作中對中性的報導性語言的運用,他們是沒有概念的。

可是,這不重要嗎?

總認為:除了抒情和豐富的傳統修辭技巧,台灣的中文寫作教學應該要教學生懂得客觀地去描述每一個概念。 否則,我們教不出優秀的學者。

總認為 : 中文寫作教學的目標不該只侷限在文學創作。成千上萬的台灣年輕人,畢生的心願可能都不是當一個文學家,而是科學家或企業家。科學家和企業家要書寫的文字是屬於理性的,他們要懂得掌握中性語言,他們要展現邏輯和中文共舞時的撼人力量。

舉世滔滔,唯我寂寞孤獨地將邏輯學的這些元素,如研磨,如炮製,最終要融入中文寫作教學中。藥效如何呢?答案啊!答案,在月,在年,在每個時光流逝中,教室外響起的跫音裡。

部落格導覽

這個部落格含有許多功能,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首先是右上方的Cheeky Quotes,這提供您閱讀英文反諷文章的園地,就像是烹調一道菜,加了醋、加了辣椒,是一種調味。在網誌存檔欄中,您可以點擊吸引你的標題,閱讀文章,獲取您需要的資訊。而當你疲憊時,歡迎來到「投影片」區欣賞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沉澱你不安不定的思緒。你也可利用「追蹤者」功能呼朋引伴來到這個部落格,互相知道:「噢!你也在這裡!」

這個部落格和日本NHK網站連結,在「English learn Japanese」這個地方,你點擊其中一個標題,就可以連結NHK網站,以英文學習日文,那裡有好多則日語實用會話免費供您學習。如果你較習慣以中文來學習,也可以連結該網站後,選擇中文解說。

不要忽略了PDF Man這個功能,如果你有檔案想要轉換成PDF檔,就到這裡來吧!你瀏覽所有的文章後就會發現它在那裡待命。轉換後就E-mail 到你的信箱。

我有非中文區的朋友,所以我提供MSG title 這個功能給我的那些朋友進行翻譯。你若有文章需要翻譯,也歡迎多加利用。

生活中有什麼困惑嗎?到Get Answers 這個地方來提問,也許你可以得到很滿意的答案。也歡迎相關領域的朋友來協助回答問題。

我喜歡藝術,我每天都會來Art Quote And Painting of The Day這個地方看看名畫和藝術家們的語錄。你也來這個地方看看吧!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的文章囉!你可以透過訂閱方式取得我的文章,也可以E-mail給你的朋友。我是一名高中國文老師,我在撰寫我的碩士論文時,花了很多心力在研究邏輯學、心理學和教學設計,也受過40小時的Intel 思考訓練課程。我已經開設過兩個學年的「中文寫作」課。我很積極地要將這些元素融入中文寫作教學。上學期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後,發現資質中等以上的學生很有興趣。但時間有限,我沒能講完所有的內容。於是令我感動的事發生了:有一個連續選修我的課的學生E-mail給我,說:「老師,您沒能講到的內容能否寄電子檔給我?我很喜歡您所講的這些內容。」我有一個亞斯伯格症的學生,他在原班上課很不開心,但他在這門選修課特別有活力。他在路上遇到我都很興奮,說他選對課了。他告訴我:「老師,您要把這些教給更多的學生,提高台灣的競爭力!」其他人則很珍惜他們的上課筆記本,要我一定要還給他們,不要在他們忘記取回時,資源回收。那是他們最珍貴的學習紀錄。於是,我把我所教以及所未教的內容慢慢寫成文章放在這個部落格,好回饋我那些學生,也希望能與同樣開設這門課的老師們分享、交流。

噢!還有,「關於我自己」這個部分,你所看到的照片是我在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所拍攝到的一扇窗。窗映著藍天白雲,我佇立在窗下,望見窗內堆疊著一本又一本的書。我想那是一位教授的研究室吧!有一年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徵聘中文講師,所開出的應徵條件(requirement)是:應徵者必須先寄送一份自己所研發的教材。他們希望他們的中文講師具備教材發展(material development)及教法革新(pedagogy innovation)的能力。我一直這樣深自期許。所以,我將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之窗放在這裡,提醒我要朝這個方向努力。特別是,台灣在這一兩年內,高中課程最大的改變就是讓老師自由地開設選修課程,如果你想開設一門讓學生獲益良多的課程,勢必要自己研發出一套有內涵的教材和教法。於是我讓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常常呼喚著我。

我的情人是日本大阪人,在京都開設一家小公司。我常想:為什麼這一生熱烈追求過我、熱烈擁抱過我的都是日本人?情人的故鄉有一所知名的大學——大阪大學,這所大學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已經有教授發明跟真人幾乎一模一樣的機器人。情人說日本人是世上最勤奮的民族,日本的武士精神遺留在每一個日本人的基因中,讓日本人要把每件事作到完美。情人曾經搶著說話,在我提及散文時,他說:「讓我說,我們為什麼要讀散文?因為我們要追求美。」情人在春天櫻花盛開時一定要去賞櫻花,他說那是日本的民俗。啊!就是這樣!我有日本人的這些特質:勤奮、喜歡科技,同時又喜歡美——自然萬物所呈現的美。

然而,我是台灣人。屬於母語是閩南語的那個族群。我熱愛這裡,我要為這裡奉獻一些我能奉獻的。所以,我耕耘這個園地。

最後,微笑地告訴你:當你享受Google所提供的這些工具和媒介後,請點擊Google所提供的廣告,作為對Google的感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