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第五次作業檢討

學術性寫作中的抽象概念定義


(一) 藤原效應 楊忠融

老師的話

學術性寫作中的抽象概念寫作,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要訓練同學從眾多的資訊中擷取最適合用來描述某一抽象概念的其他重要概念,也就是這個抽象概念所具有的屬性。在定義的過程中你必須對所有用來描述的其他概念有深入的瞭解,並全盤掌握一個抽象概念應具有哪些屬性。例如,在描述「藤原效應」時,兩個颱風相距的距離是一個重要屬性,因此在定義時就必須要寫出一個具體的數據來描述它,同時你也必須充分展現你瞭解什麼是影響這兩個颱風的渦度、質量、水潛熱及科氏力等。你可以透過 Word 的註腳功能來展現你對這些屬性的瞭解。另外,參考資料的排列要依第一個字的筆畫作遞增排列,這可透過 Word裡 A→Z的功能來完成。

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是指兩個距離不遠〈>>要有數據〉的水旋渦或大氣旋渦(例如熱帶氣旋),因為渦度質量〈>>要作註腳〉及相對位置的不同,而互相影響的狀態。藤原效應最早是由當時的日本中央氣象台(今日本氣象廳)台長、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咲平192131年間所進行的一系列水工實驗及研究發表,主要解釋當兩個颱風同時形成並互相靠近時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因而得名。藤原咲平發現,兩個接近的水旋渦,它們的運動軌跡會以兩者連線的中心為圓心,繞著圓心互相旋轉。而大氣旋渦亦出現類似情況。北半球的颱風本身以逆時針氣旋式旋轉,颱風以外周圍的氣流亦受其影響,為逆時針氣旋式風場。雙颱風即因受到彼此風場影響,呈逆時針氣旋式互繞。在南半球,因為颱風的環流是順時針旋轉,所以雙颱風是以順時針互繞。實際大氣的狀況,比單純雙颱風交互作用時複雜,加上水潛熱〈>>要作註腳〉釋放以及科氏力〈>>要作註腳〉隨緯度增加,因此雙颱風除了互繞外,還能產生合併、分離、拉伸等現象。當兩個颱風慢慢靠近,直到相距約一千至一千二百公里時,開始受彼此影響,呈氣旋式螺旋軌跡接近;但到八百公里左右時,有兩種情形可能發生,一為合併,另一為分離。過程中亦可能因颱風減弱、消散,改變雙颱風的交互作用。藤原效應主要的變因有距離、強度(最大風速)、大小(暴風半徑)三項。較小且弱的颱風對強且大的颱風運動影響有限。兩颱風彼此影響的距離約一千公里左右,確切的距離與其暴風半徑有關。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

參考資料

台灣颱風資訊中心TTIC。藤原效應 Fujiwara Effect。民98年12月20日,取自:http://ttic.my web.hinet.net/ P3/P1/F/fujiwara_effect.htm

維基百科(無日期)。藤原效應 (摘要)。民98年12月20日,取自:http://zh.wik
ipedia.org /zh-tw/%E8%97%A4%E5%8E%9F%E6%95%88%E6%87%89

中央氣象局(無日期)。一、認識颱風(摘要)。民98年12月20日,取自:
http://www.cwb.gov.tw/ V6/education/encyclopedia/ty030.html

(二)亞斯柏格症候群 張毓哲

老師的話

這個抽象概念中一個重要的屬性就是:症候群 。根據辭典的解釋,症候群(syndrome)係指一組同時發生,或經常先後出現的疾病症狀,多由同一病因所引起。如腸激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會產生腹瀉、腹脹、腹絞痛、失眠、焦慮、乏力等症狀。腎病症候群指的是顯著地全身水腫、嚴重的蛋白尿、血中蛋白降低、血中膽固醇增加等先後出現的幾個症狀。

然而,大多數的同學都不能掌握這個屬性,以致寫出一大堆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的比較。

所謂的亞斯柏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係指奧地利維也納的亞斯柏格醫師在1944年所提出的病症〈>>一組同時或經常先後出現的疾病症狀〉。雖然亞斯柏格醫師在50年前即提出亞斯柏格症候群,然而一直到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及1994年,第四版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IV「正式」承認亞斯伯格症候群後,相關的研究才逐漸增加。〈>>刪去〉亞斯柏格症候群的病人除了缺乏正常社交能力(如:缺乏情緒互動或分享能力),另外包含一或多種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興趣之強度或對象二者中至少有一者為異常(如:強烈著迷百科全書,或對捷運路線過於投入著迷);也無彈性地固執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還有刻板而重複的身體動作(如:拍打手掌)以及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份。造成的原因目前尚未清楚,但研究顯示,遺傳基因、生物化學、過濾性病毒、妊娠期和分娩時出現的一些問題,都可能是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原因。〈>>刪去〉

參考資料:
張學岑(無日期)。另類星兒----- 亞斯伯格症候群。民國98年12月20日,取自:http://www.cgmh.org.tw/intr/intr2/c3360/E_CHL(ASPER).htm

(三)單一選區兩票制 羅光華

老師的話

「單一選區兩票制」是較多同學能做好定義的一個概念,但仍忽略了要為重要屬性作註腳的工作。而且不能區分定義和評論資料的現象也較多見。大多數的同學對於這個抽象概念所忽略的屬性是它具有並立制和聯立制兩種不同方式,如果我們在描述這個概念時,沒能把兩個屬性講清楚,我們就無法理解這個制度的席位數的計算方法,所以,同學們必須說明這兩個概念,才算是把這一選舉制度做了完整的描述。羅光華同學的定義值得大家觀摩。

單一選區兩票制,又稱混合制,是一種結合了比例代表制多數代表制小選區制)〈>>要作註腳〉,也就是說國會議員選舉有部分名額由單一名額的小選區產生,其他名額由政黨比例方式產生的選舉制度。
選舉時將全國分區〈>>分成若干選區〉,每個選區均推派候選人,而各政黨亦推出不分區的候選人。投票時每個人有兩票,一票投選區域候選人,一票投選政黨的不分區候選人。區域候選人由第一票之得票率(在分區的排名)決定當選與否;而不分區候選人則由第二票之全國政黨總得票率按比例分配席次。此制又可分為「並立制」及「聯立制」兩種[1]並立制:(刪除)並立制,是將每個單一選區的選舉結果和第二張票投政黨的結果分開計算。以國會立委選舉為例,若甲黨在區域立委贏得25席,在政黨票部分獲得百分之四十的選票,可分得的政黨比例代表席次,為所有不分區立委的席次(34席)乘以百分之四十,即得14席,甲黨席次為不分區立委14席加上區域立委25席,合計39席。聯立制:(刪除)聯立制,是以第二張圈選政黨的票,決定每個政黨最終總席次。假設選舉預料會產生100個議席,其中50個是全國分區的,甲黨在政黨票獲百分之四十,它在立委的席次就是100席中的百分之四十,就是40席,甲黨在區域立委選舉有35席,甲黨的政黨比例代表人數就是40減35,政黨代表為5人,補齊到40席。乙黨在政黨票獲百分之十,它在立委的席次就是100席中的百分之十,就是10席,但乙黨在區域立委選舉卻有11席,乙黨將不會獲得任何政黨代表,所以,乙黨獲得11席。這多出的一席稱為伸延議席(overhang seats)。丙黨在政黨票獲百分之五十,它在立委的席次就是100席中的百分之五十,就是50席,但丙黨在區域立委卻只有4席,丙黨的政黨比例代表人數就是50減4,政黨代表為46人,補齊到50人。甲乙丙三黨合共有101席,所以採用此選舉制度的議會議席數量不是固定的。比起並立制,聯立制更加偏向比例代表制
〈+我國〉2008年(第七屆)的立法委員選舉,由複選區相對多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席次減半。我國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不分區與僑選之名額採政黨比例方式選出,但對於採用一票制或兩票制,採用何種比例代表制,以及區域、原住民採用何種選舉制度等,並無規定〈>>要寫出主詞〉,由選罷法定之。
利用這個制度,選民可依其對於政黨的長期印象以及其所提出的候選人名單,而做出對於政黨整體支持度的表示,符合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原則。〈這是評論,刪去〉

註腳:
[1]國會議員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國家,原只有西德於1953年採用,到1990年代才陸續有紐西蘭、日本、義大利、俄羅斯、委內瑞拉、波利維亞、墨西哥、匈牙利、立陶宛、南韓、烏克蘭等12個國家採用此制,成為全世界選舉制度改革的新潮流。這12個國家當中採用聯立式的有德國、波利維亞、紐西蘭與委內瑞拉等4國,其它8國採並立式。台灣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採用並立制。


參考資料:
呂欣憓(96年3月23日)。台大公共論壇: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 強化兩黨政治。民98年11月19日,取自:http://homepage.ntu.edu.tw/~ntuvpadmin/records/960323/960323new3.doc

湯紹成(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無日期)。單一選區兩票制解析。《海峽評論》134期–2002年2月號。民98年11月19日,取自:http://www.haixiainfo.com.tw/FF/134-1978.html

無作者(無日期)。單一選區兩票制資料。民98年11月19日,取自「维基百科資料網」: http://zh.wikipedia.org/wiki/單一選區兩票制

謝相慶(91年3月21日)。淺談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改革---單一選區兩票制。民98年11月19日,取自: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R-091-029.htm

(四)通貨膨脹

老師的話

「通貨膨脹」這個抽象概念,很多同學在定義時犯了以否定句進行描述的錯誤。同時也出現未能掌握確切數據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同學在利用網路訊息時,未能注意到訊息本身並不是以定義結構在說明這個抽象概念。在從事學術性寫作時,切忌作籠統的描述。例如,提及「物價水準全面持續上漲」時,你必須進一步說明:上漲幅度到什麼程度就算通貨膨脹。你也必須知道哪些數據可作為判斷是否發生通貨膨脹的依據。「通貨膨脹」除了這個定義外,也有另外一個定義,在描述型定義中,這兩個定義都要加以描述。

所謂「通貨膨脹」係指在一定時期物價水準全面持續上漲的現象及其過程。其中「物價水準全面持續上漲」係指全部物品及勞務的加權平均價格的上漲。判斷「物價水準全面持續上漲」通常由消費者物價指數[1]生產者物價 指數[2]國民生產毛額[3]的平減指數來觀察其變化。至於物價上漲幅度要到什麼程度才算通貨膨脹,因國而異。以我國而言,中央銀行認為物價上漲率達5%,即為「通貨膨脹」。
此外,奧地利學派學者使用「通貨膨脹」指稱提高貨幣供給的現象。

註腳
[1]以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
[2] 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主要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生產階段的價格變化情形。
[3] 國民生產毛額(GNP)是一個國家國民賺取的所得總和,不論資產的位置。例如:美國的GNP包括美國人在海外經營事業的利潤。


參考資料

消費者保護系列—認識通貨膨脹(無日期)。中央銀行。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取於http://www.cbc.gov.tw/secretariant/inflation.htm
通貨膨脹(無日期)。MBA智庫百科。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取於http://wiki.mbalib.com/zh-tw/通货膨胀
通貨膨脹(無日期)。外匯保證金交易實習教室。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取於http://www.forex123.com/dictionary/inflation.htm

(五)太歲

老師的話

「太歲」這個抽象概念是這次作業中最複雜的ㄧ個抽象概念。大多數的同學都只是描述其中一個或兩個屬性。然而,在描述型定義中,我們還是要將所有的相關概念全部描述清楚。此外,辭典是很重要的資原,同學卻未能加以利用,這也是在從事學術性寫作時要特別注意的:書籍的資料永遠不能被忽略,特別是你在網路上看不到這些書籍資料時,你就要上圖書館了。


所謂「太歲」,根據周禮疏,原指我國古代天文學上所假定的歲星。古人把黃道附近一周天分為十二等分,並分別予以命名,而歲星(即木星)由西向東繞日運行,正好十二年一周,因此古人以歲星所在的部分為歲名,但歲星的運行方向與將黃道分為十二支的方向正好相反,為避免不便,古代的天文學家便設想出一個與真歲星運行方向相反的假歲星,稱之為「太歲」。
另外,在華人的民間信仰中,在每一個年頭,都有一位神明掌權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而這位在那年當值的神明,就稱之為太歲,而太歲共有六十位之多,每一年輪值的「太歲」如下:
甲子太歲~【金辦將軍】
乙丑太歲~【陳材將軍】
丙寅太歲~【耿章將軍】
丁卯太歲~【沈興將軍】
戊辰太歲~【趙達將軍】
己巳太歲~【郭燦將軍】
庚午太歲~【王清將軍】
辛未太歲~【李素將軍】
壬申太歲~【劉旺將軍】
癸酉太歲~【康志將軍】
甲戌太歲~【施廣將軍】
乙亥太歲~【任保將軍】
丙子太歲~【郭嘉將軍】
丁丑太歲~【汪文將軍】
戊寅太歲~【曾光將軍】
己卯太歲~【龍仲將軍】
庚辰太歲~【董德將軍】
辛巳太歲~【鄭但將軍】
壬午太歲~【陸明將軍】
癸未太歲~【魏仁將軍】
甲申太歲~【方杰將軍】
乙酉太歲~【蔣崇將軍】
丙戌太歲~【白敏將軍】
丁亥太歲~【封濟將軍】
戊子太歲~【鄒鏜將軍】
己丑太歲~【潘佐將軍】
庚寅太歲~【鄔桓將軍】
辛卯太歲~【范寧將軍】
壬辰太歲~【彭泰將軍】
癸巳太歲~【徐華將軍】
甲午太歲~【章詞將軍】
乙未太歲~【楊仙將軍】
丙申太歲~【管仲將軍】
丁酉太歲~【唐傑將軍】
戊戌太歲~【姜武將軍】
己亥太歲~【謝燾將軍】
庚子太歲~【虞起將軍】
辛丑太歲~【楊信將軍】
壬寅太歲~【賢諤將軍】
癸卯太歲~【皮時將軍】
甲辰太歲~【李誠將軍】
乙巳太歲~【吳遂將軍】
丙午太歲~【文哲將軍】
丁未太歲~【繆丙將軍】
戊申太歲~【徐浩將軍】
己酉太歲~【程寶將軍】
庚戌太歲~【倪秘將軍】
辛亥太歲~【葉堅將軍】
壬子太歲~【丘德將軍】
癸丑太歲~【朱得將軍】
甲寅太歲~【張朝將軍】
乙卯太歲~【萬清將軍】
丙辰太歲~【辛亞將軍】
丁巳太歲~【楊彥將軍】
戊午太歲~【黎卿將軍】
己未太歲~【傅黨將軍】
庚申太歲~【毛梓將軍】
辛酉太歲~【石政將軍】
壬戌太歲~【洪充將軍】
癸亥太歲~【虞程將軍】

而在元代戲曲及小說中,「太歲」則用以比喻兇惡的人,例如: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寫到:「花花太歲為第一,浪子喪門世無對。」水滸傳˙第二十六回則有:「這番蕭牆禍起了!這個太歲歸來,怎肯干休!」的句子。

近年來中國大陸發現一種細胞結構接近鞭毛動物,進化程度介於藻類(藍藻)和原生動物之間的生物,當地人也以「太歲」稱呼這種俗稱「肉靈芝」的生物。它是介於原生物與真菌之間的粘細菌,生活於土壤中,生命力極強,是自然界非常稀有的大型粘細菌複合體。其中最大的一個目前存放於中國西北大學生物系實驗室。它重達270公斤,是1992年8月份,陝西省周至縣一位農民在無意中發現的,發現當時,這個太歲只有20多公斤重。

參考資料

中文大辭典,林尹、高明主編,台北市,民國71年8月六版

山海經的真實(二)…太歲(2006)。探索。民國99年1月6日,取於http://blog.yam.com/exploreweb/article/2203558

太歲(無日期)。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民國99年1月6日,取於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4%D3%B7%B3&pieceLen=50&fld=1&cat=&ukey=-59275307&serial=1&recNo=0&op=f&imgFont=1

太歲是什麼生物(2009)。天涯來吧。民國99年1月6日,取於http://laiba.tianya.cn/laiba/CommMsgs?cmm=30994&tid=2698889824565726727

鎮瀾宮之旅:附錄二~值年太歲星君一覽表(無日期)。臺中縣永續環境教育資訊網。民國99年1月6日,取於http://ee.tcc.edu.tw/08community/dajiamazu/htm/yeargo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