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描述自己


二乙作文引導

題目:話我

請嘗試以下列結構,描寫你自己:

     我,出生在(    1    )一個(     2    )的家庭。目前,我是臺南一中附設進修學校的學生,晚上到學校上課,白天則是(   3  )


引導:1 填一個地名,如:臺南永康…….

      2填家庭的性質,如:三代同堂、經營麵包店、溫馨和諧…..

      3 填工作性質,如:在加油站工作、在紅太陽當店長、在家當家庭主婦、在廟裡當廟公、一名網球選手、一名工廠的作業員……….

 

   我,喜歡(   4   ),特別是(    5    ),當我沉浸在(    6    ),我會覺得(   7    )


引導:4填你喜歡的事情,如:烹飪、和朋友聊天、跳舞、騎腳踏車…….

      5填和4對應的事情,如:過年時煮一道道祭祖的菜餚,和曾一起求學、工作的朋友聊天;街舞;有氧舞蹈;專業級的那種腳踏車……

     6 填和5接續的事,如:由鍋中散發出來的菜餚香時、和朋友心靈交流時、音樂的律動中、雙腳不斷踩動踏板,風迎面徐徐吹來……

    7填感覺,如:最是快樂、最是開心、最是滿足……

 

  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最快樂的回憶是
  (  8   ),那天(  9  )


引導:8填一個你快樂的回憶,如:和我先生結婚那天、收到生命中的第一份薪水、看到孩子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女兒出嫁…..

     98那個回憶發生時的情形,如:

     T我穿著白色婚紗,在親友的祝福下,與外子步上紅毯,覺得我們就要一起共度此生,那種歸屬感令我感到幸福;

     T老闆對我說:「你很認真,這是這個月的薪水,如果再努力一點,公司盈利增加,我們再考慮加薪。」我那時好開心,雖然不多,但總是一份薪水;

     T看著大學的通知單,好開心,成大醫學系!我從他國小時,就努力賺錢,讓他上各種才藝班、補習班,現在他終於考上國立大學醫學系,真的好欣慰;

     T看著綁著紅甘蔗的新娘車,發動,開始行走,我潑了水,淚水中有一份歡欣:我終於完成女兒的終身大事,幫她找到一個好婆家。

 

說來,我是一個(   10  )的人,我(    11   )


引導:10填描述個性的形容詞,如:隨和、重感情、講道義、慷慨、循規蹈矩……

      11 進一步說明自己的個性,如:

      T 和人相處,沒有太多的意見,大家說好就好。

      T 是那種朋友離開,會哭得唏哩嘩啦的人。

      T 在朋友有困難時,只要是朋友受委屈,一定會站出來挺他。

      T 從不吝於施捨。

      T 從小學到現在,從沒觸犯過校規,作業一定準時交,騎車一定帶安全帽,不闖紅燈。

 

 

我期待我在未來的歲月裡,能(   12   )


引導:12填對自己的期望,如:

     T 在網壇上闖出一片天地,成為國手,並能在國際性的比賽中奪牌。

     T 和我的媳婦和好相處,情同母女。

     T 完成年少時未完成的事。

     T 能成為店長,和自己心愛的女孩結婚,有兩個可愛的孩子。

 

除了引導中的例句,你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句字描寫你自己。

可以下列句子收尾:

T 這就是我。

T 你喜歡這樣的我嗎?

 

老師的叮嚀:

    永遠不要害怕寫作。當您能感受到透過文字抒發心情、描述自己的愉悅和暢快時,您就能享受寫作所帶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