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寫作的輸入歷程(五):文哲性寫作中的抽象概念詮釋

對於文哲性寫作中的抽象概念,作者必須透過和這個抽象概念有關的種種事例來詮釋該抽象概念的意涵。

例如對於「幸福」這一個抽象概念,可以透過這些事例來詮釋它:每天黃昏,我總能見到家中廚房的餐桌上擺滿一盤盤令人垂涎三尺的佳餚;每一個夜晚,我總是能找到爸爸訴說一天裡大大小小的事。啊!這是我的幸福!

◎腦力激盪:請以一些事例來詮釋「挫折」的意涵和特質。

◎提示一:我奮力地衝刺,希望能奪得錦標,然而,對手一個個從我身旁快速閃過,我像是一頭遭受遺棄的幼獸,汗水和著淚水涔涔流下,我身後已無來者,我徹徹底底殿後……,這是挫折,一種生命中的苦滋味。

◎提示二:下列哪些例子較適合用來詮釋「挫折」的特質和意涵?
1.國父孫中山先生歷經十次的失敗,終於建立中華民國。
2.愛迪生不眠不休的做了 1600 多次耐熱材料和 600 多種植物纖維的實驗,才製造出第一個炭絲燈泡。
3.那是1815年6月18日的事了:拿破崙率軍與英軍交戰。當天下午,正當兩支軍隊都疲憊不堪時,布呂歇爾率領的普軍終於趕到,並猛攻法軍的右翼。晚上9時,拿破崙率領的法軍敗走。七月15日拿破崙投降了,最後被放逐到大西洋中的聖赫倫那島。一世的野心就像風中殘燭般漸漸熄滅。
4.在烏江畔,項羽看著八千江東子弟無一人生還,無顏回到江東見父老.....
答:第1、2個例子適於說明「克服挫折」,而第3、4個例子則較能說明「挫折」是什麼。

各組集體創作作品:

第一組

挫折是當我再怎麼認真唸書時,卻在考試的時候腦筋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筆:已經數不清有多次孤獨的夜晚陪伴著我的理想,沙沙的寫字聲是充斥著房裏唯一的聲響,但是,在三天的段考中,我的腦中卻是比擬紙般的空白,每一次的下筆,都有著難化開的遲疑。一直到考完後,同學間討論的答案,聽起來竟是如此陌生,「怎麼會這樣?」我在心裡吶喊,等到成績公佈之後,那如雷貫耳的消息是青天霹靂,我將自己埋在雙手之間,顫抖的聲音嗚噎著表達那深深的挫折。

挫折是做出一項劃時代的成功作品,卻在實際試用上,比不上固有的事物〈>>挫折是嘗試失敗〉:1814年,英國人史蒂芬遜製造出世界上第一輛蒸氣火車,當時有人駕著一輛漂亮的馬車和它賽跑。但新生的火車醜陋笨重,走得很慢,漂亮的馬車驕傲地跑在前面。而且火車由於沒裝彈簧,把路基都震壞了,那是史蒂芬遜的發明挫折。

挫折是一種特別的藥,服下後端看個人心態〈刪除〉,有些人選擇要東山再起,有些卻一蹶不振:春秋時代越國的君主句踐,在經歷敗給吳王夫差的挫折後,奮發向上,臥薪嚐膽,最後在他不懈的努力下,復興越國。

在這世上的挫折是一種失敗、一種包含著極大的不甘的經歷,卻能經由個人的心態轉念,使其成為成功的墊腳石。

第二組

挫折是努力後卻得不到任何的回報:第二次段考前一晚,熬夜苦讀到天明,仍然未讀完,抱著忐忑不安的心,進入教室,儘管再怎麼絞盡腦汁,腦筋還是一片空白,毫無意義的數字在腦袋遊走,眼前的數學考卷還是一片空白,豆大的汗珠自額頭滴落,交卷的鐘聲響起,絕望佔據了我的心頭。

挫折是母親惆悵的失落感:除夕佳節的來臨,趁著大家可依團聚〈刪去〉,興奮的媽媽,花了整個下午準備著晚上的佳餚。好不容易一切才準備就緒,把外公接到餐桌後,就開動了。但不領情的外公,一作上桌,就開始嫌:「這顏色炒這樣能吃嗎?」、「一塊豆腐15元,你們是很有錢嗎?」……罵的〈>>得〉媽媽敢怒卻不敢言,愉悅的心情如綁了塊大石般的盪〈>>沉〉到谷底,臉上還必須硬擠出笑容,應和外公。

挫折是一個人茫然的走在孤獨的道路卻無人肯幫助的感覺,挫折像是死神般的難纏,無論身處光明現在〈刪除〉或矇蔽在黑暗的束縛,挫折總是能把你推下更無底的深淵,更無盡的痛楚,但相信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儘管是無限的失落,只要抱持著一線希望,明日朝陽的曙光一定會灑在你身上。

第三組

挫折是一個人的理想的破滅: 岳飛在收到十二道金牌班師回朝之際,說「十年之力,廢於一旦」。之後岳飛父子被丞相秦檜以謀反罪名予以逮捕審訊,由於找不到證據而無審訊結果,最終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於紹興十一年農曆十二月廿九日(1142年1月27日)除夕之夜,在杭州大理寺風波亭被賜死。

挫折是接二連三的噩耗:諸葛亮積勞成疾,終致自己病瘁,為蜀漢衰落之始。他臨終決定以楊儀統領各軍撤退,引起和楊儀有嫌隙的武將魏延不滿,雙方發生爭鬥,最後魏延失敗,在逃往漢中的途中被殺,使蜀國又損失一大將。 〈老師評:這不是一個恰當的例子。諸葛亮生平還有更顯著的挫折,包括劉備伐吳之舉使他聯吳的謀略無法進行、劉禪的昏庸無能等,都使他壯志未酬。〉

挫折是對大勢已去的無力感: 1945年4月28日,蘇聯紅軍攻入柏林市區。希特勒宣布鄧尼茨海軍元帥為元首繼承人,宣傳部長戈培爾為總理繼承人,黨務部長「鮑曼」為黨務繼承人,並下令逮捕不忠的帝國元帥戈林和蓋世太保首領希姆萊,之前他還槍斃了企圖叛逃的衛隊長,愛娃•布勞恩的親戚菲格萊因。4月30日15時30分,希特勒與愛娃•布勞恩舉行婚禮,之後希特勒用一支手槍自殺,而愛娃•布勞恩則服氰化鉀自盡。1945年5月8日夜,納粹德國正式投降,德國戰敗。

一個個的挫折會讓軟弱的人走入絕境,它像一個魔鬼,考驗著人們的意志。 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的結果是由盟軍佔領,亦是繼1942年6月中途島戰役後太平洋戰場上的另一個轉捩點。從此盟軍由戰略防禦轉變為戰略進攻,日軍由戰略進攻轉變為戰略防禦,戰略主動權已完全轉入盟軍手中。對美國來說,瓜島戰役的勝利,改善了美國自珍珠港被襲以來低沉的士氣,並對日後進攻日本太平洋島嶼和日本本土有積極的作用。美國人了解到該戰役是國力的爭鬥。 〈老師評:後面舉的例子和前面所提出的觀點不相配。〉

第四組

挫折是想要完成一件事,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使人持續灰心,導致連續性地,產生失落感::東漢末年,劉備僅有的城池新野城和徐州被曹操攻下後,展開了多年的流浪軍旅生活,一路上不停的被曹軍追殺,幾次交戰皆嚐敗仗,軍心盪到谷底,儘管想打勝仗,卻無法如願,許多將領因而隨之灰心。

挫折是快達到目的時,成果在一夕之間完全毀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驍勇善戰的德軍裝甲部隊勢如破竹,挾著先進坦克以及轟炸機的掩護席捲歐洲,就在希特勒的強大野心威脅下,歐洲唾手可得,就在此時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決定策劃一次決定性的軍事策略-諾曼地登陸。就在登陸之後,情勢隨之扭轉,也在柏林戰役中將希特勒逼向絕望,在感受到四面楚歌的挫折下,希特勒自殺,再陰影中結束他瘋狂的一生。

挫折雖然帶給人們都是負面的影響,但堅持下去便能成就傳奇:伽利略一生追求真理,支持哥白尼學說,卻被當時的教會否認他的學說以及理論,甚至逼迫他放棄對「日心說」的支持和「太陽是不動的宇宙中心」〈+的理論〉,在教會的審判過後,他低呻著「它還是在運動的」,在面對挫折中,追求真理的堅定成了不朽的故事。

挫折讓弱者放棄未來,也讓缺乏自信的人懷疑未來,卻讓堅強的人開拓未來,所謂「愈挫愈勇」。

你覺得哪一組所寫的最能詮釋「挫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