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好,香港讀者

您好,香港讀者

這幾天從部落格後臺看到2019/3/25下午11:00至2019/3/26下午10:00這段時間內,來自香港的網頁瀏覽數有30個!

在此,要向香港讀者致意:您好!

香港讀者在我心目中有很重要的指標意義。在我寫碩士論文時,開始接觸香港的中文教育資料。我的論文主題是「議論文的教學設計」。指導教授給了我幾張香港的中學中文教科書影印資料。我當時讀了以後感到非常愉悅,原因不是我的論文因此可以增加篇幅或引述資料,而是那種教科書的內容設計讓人看了以後,覺得很愉悅:它在課文後面設計很有趣的問題引導學生思考。讓人看了,覺得好活潑、好可愛、好慧黠!雖然,我的論文沒有引用它,但它一直在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好想,哪一天去香港找一個可以瀏覽香港各種中小學教科書的圖書館或書店,好好把香港的中小學教科書都看過。這個部落格一直都有來自香港的讀者,我之所以說「香港讀者在我心目中有很重要的指標意義」,就是因為香港在我心中一直是一個中小學中文教科書設計優異的地方,而且香港在中文寫作和中文教學這方面的論文相當多,可以看出香港這個以廣東話為主要家庭語言的華人城市以學術界為根柢,要把香港的中文教育帶到一個登峰造極的狀態。香港的學者在國際教育組織 IB 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對於全球的中文教育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如果香港的教育界會肯定我的部落格文章,那麼,那是我心中最大的安慰。

部落格後臺看不到哪個區域的讀者喜歡讀那些文章的資料。但香港讀者大量湧現的時候,「邏輯學元素與中文寫作」這個標籤下的文章就會成為熱門文章。這幾天,很久沒成為熱門文章的「有一天,孔子遭遇了邏輯」在香港讀者大量湧現後,又再度成為熱門文章。我想這兩者是有關連的:香港讀者中很多人閱讀這篇文章,所以它才會在香港讀者大量湧現時,成為熱門文章。這讓我很感動,有一種「海外存知己」的欣喜。想:從地圖上看來,香港和高雄隔著一片要飛行一小時左右的海洋,而就在這個海洋的另一端,有一群和我從未謀面的人,和我一樣關心一個學術上的問題,然後,滑動滑鼠看著我寫的文章,看著看著,文章擠進了熱門文章,成為部落格的焦點,而我就是一直希望世人關注這個學術上的問題,直到這幾天才看到了關注它的人。這是知己。

在臺灣要把邏輯學運用到中文寫作教學,非常艱困。「有一天,孔子遭遇了邏輯」中的邏輯論證方法就是有國文老師不懂,無法解釋給學生聽,就隨便丟了一句「這和國文無關。」這還不打緊,就因為有老師丟這種話給學生,學生還在網路上霸凌強調邏輯學和議論文關係密切的老師。

臺灣是華人世界中缺乏邏輯學素養的地區。影響所及就是大法官同婚釋憲事件和一連串令人怵目驚心的同志運動爆發。在這些事件中,很多臺灣人對於同運荒謬的論證毫無反駁能力。明知它荒謬,就是不知道該怎麼拆穿它的荒謬。那時,臺灣面臨非常嚴重的婚姻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危機,一大堆盲目的年輕人大談「同性戀就是時尚愛!」反同者在在受到攻擊。但,在這節骨眼上,就是看不到邏輯縝密的論述互相對談。

還好,有香港。香港學者深具邏輯學素養的論述,陪臺灣反同團體走過最驚心動魄的那段反同時日。

您好,香港讀者。孔子遭遇邏輯之日已遠,而我在一個和孔子一樣遭遇邏輯就手足無措的華人社會裡,看盡人們讀著《論語》,卻在毫無邏輯學素養的情況下,不知道怎麼捍衛儒的家庭觀、儒的忠與恕。公投是這個缺乏邏輯學素養的華人社會常使用的解決問題模式,然而,有些公投結果是提案者贏了,而整個國家卻因此要承受更嚴重的國際訴訟。

唉!很多天,我們遭遇邏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