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寫作的輸入歷程 (二):觀察人物

描寫人物最基本的功夫就是觀察所要描寫的人物。

觀察人物的重點包括:

§ 外貌
§ 言談
§ 舉止
§ 表情
§ 態度
§ 思想

以下就讓我們進行這方面的練習吧!

◎腦力激盪1
請小組共同討論:「如何描寫一個人的外貌表情?」並完成一段對人的視覺摹寫。
提示:髮型如何?身材如何?面容如何?笑起來如何?生氣的時候如何?還有.......?

◎腦力激盪2
請小組共同討論:「 如何描寫一個人的舉止?」並完成一段文章。
提示:跑步的樣子如何?走路的時候如何?吃飯的時候如何?還有.......?

◎腦力激盪3
請小組共同討論:「你們所描寫的人有哪些言談內容最容易表現出他的人格特質?」並完成一段文章。
提示:哪些話顯現他的幽默感?哪些話顯示他對人的關心?

◎腦力激盪4
請小組共同討論:「有哪些事情可以凸顯一個人的態度思想?」並完成一段文章。
提示:什麼事情凸顯他是一位富正義感的人?什麼事情可以凸顯他的生活態度?什麼事情展現了他的堅強或懦弱?還有.....?

有關人物描寫請連結
http://humanistic.mit.edu/people/faculty/profiles/Tom-Levenson


這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寫作與人文研究( Writing and Humanistic Studies,簡稱WHS)課程採訪Thomas Levenson談論他的作品 Newton and the Counterfeiter的內容。這篇文章所討論的作品,雖然屬於英文寫作,但其中所提到一些觀念是值得中文寫作參考的。從WHS所提出的問題,我們可以知道傳記的寫作(亦即大型的人物描寫),我們應注意的事。
茲將訪問提要翻譯如下:
1.What makes Newton the "world's greatest scientist?
  是什麼因素使得牛頓成為偉大的科學家?
2.Why did you decide to write Newton and the Counterfeiter?
  為什麼你決定寫Newton and the Counterfeiter?
3.What sources did you use?
 你使用了什麼資源?
4.Is there any completely new material in the book?
 在這本書中有哪些是全新的題材?
5.In your view, what are the most newsworthy points in your book?  
 就你的觀點而言,在你所寫的這本新書中,什麼是最具新聞價值的賣點?
6.When writing the book, was there anything that really surprised you about Newton, or about any of the characters you mention?
 當你寫這本書時,有什麼事情讓你真正地為牛頓感到驚訝?或者牛頓有什麼樣的特質使你感到驚訝?
7.Did you enjoy writing about the London of the eighteenth century? Why?
 你喜歡寫十八世紀的倫敦嗎?為什麼?
8.Do you believe that this period in Newton’s life changed him?
 你相信在倫敦的這段歲月改變了牛頓嗎?
 

你要寫作某一個人物時,也該問問自己這些問題:是什麼因素使你所描寫的人成為那樣的人?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你的資料或資訊來源可靠嗎?你的取材有意義嗎?

以下 是一些有關傳記寫作的網站,去看看吧!
http://city.udn.com/59646/2997735?tpno=0&cate_no=76511
http://210.70.76.200/guide/read1.htm

看看以下的影片,體會描述人物如何取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NQv-DCG1K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2-oNhxMy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v2cHrpACg

除了傳記,現代作家也以短小的篇幅描寫一些小人物,請閱讀以下的作品:(1)逯耀東  麥客(2)簡媜  藝術店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