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部落格導覽

這個部落格含有許多功能,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首先是右上方的Cheeky Quotes,這提供您閱讀英文反諷文章的園地,就像是烹調一道菜,加了醋、加了辣椒,是一種調味。在網誌存檔欄中,您可以點擊吸引你的標題,閱讀文章,獲取您需要的資訊。而當你疲憊時,歡迎來到「投影片」區欣賞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沉澱你不安不定的思緒。你也可利用「追蹤者」功能呼朋引伴來到這個部落格,互相知道:「噢!你也在這裡!」

這個部落格和日本NHK網站連結,在「English learn Japanese」這個地方,你點擊其中一個標題,就可以連結NHK網站,以英文學習日文,那裡有好多則日語實用會話免費供您學習。如果你較習慣以中文來學習,也可以連結該網站後,選擇中文解說。

不要忽略了PDF Man這個功能,如果你有檔案想要轉換成PDF檔,就到這裡來吧!你瀏覽所有的文章後就會發現它在那裡待命。轉換後就E-mail 到你的信箱。

我有非中文區的朋友,所以我提供MSG title 這個功能給我的那些朋友進行翻譯。你若有文章需要翻譯,也歡迎多加利用。

生活中有什麼困惑嗎?到Get Answers 這個地方來提問,也許你可以得到很滿意的答案。也歡迎相關領域的朋友來協助回答問題。

我喜歡藝術,我每天都會來Art Quote And Painting of The Day這個地方看看名畫和藝術家們的語錄。你也來這個地方看看吧!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的文章囉!你可以透過訂閱方式取得我的文章,也可以E-mail給你的朋友。我是一名高中國文老師,我在撰寫我的碩士論文時,花了很多心力在研究邏輯學、心理學和教學設計,也受過40小時的Intel 思考訓練課程。我已經開設過兩個學年的「中文寫作」課。我很積極地要將這些元素融入中文寫作教學。上學期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後,發現資質中等以上的學生很有興趣。但時間有限,我沒能講完所有的內容。於是令我感動的事發生了:有一個連續選修我的課的學生E-mail給我,說:「老師,您沒能講到的內容能否寄電子檔給我?我很喜歡您所講的這些內容。」我有一個亞斯伯格症的學生,他在原班上課很不開心,但他在這門選修課特別有活力。他在路上遇到我都很興奮,說他選對課了。他告訴我:「老師,您要把這些教給更多的學生,提高台灣的競爭力!」其他人則很珍惜他們的上課筆記本,要我一定要還給他們,不要在他們忘記取回時,資源回收。那是他們最珍貴的學習紀錄。於是,我把我所教以及所未教的內容慢慢寫成文章放在這個部落格,好回饋我那些學生,也希望能與同樣開設這門課的老師們分享、交流。

噢!還有,「關於我自己」這個部分,你所看到的照片是我在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所拍攝到的一扇窗。窗映著藍天白雲,我佇立在窗下,望見窗內堆疊著一本又一本的書。我想那是一位教授的研究室吧!有一年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徵聘中文講師,所開出的應徵條件(requirement)是:應徵者必須先寄送一份自己所研發的教材。他們希望他們的中文講師具備教材發展(material development)及教法革新(pedagogy innovation)的能力。我一直這樣深自期許。所以,我將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之窗放在這裡,提醒我要朝這個方向努力。特別是,台灣在這一兩年內,高中課程最大的改變就是讓老師自由地開設選修課程,如果你想開設一門讓學生獲益良多的課程,勢必要自己研發出一套有內涵的教材和教法。於是我讓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常常呼喚著我。

我的情人是日本大阪人,在京都開設一家小公司。我常想:為什麼這一生熱烈追求過我、熱烈擁抱過我的都是日本人?情人的故鄉有一所知名的大學——大阪大學,這所大學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已經有教授發明跟真人幾乎一模一樣的機器人。情人說日本人是世上最勤奮的民族,日本的武士精神遺留在每一個日本人的基因中,讓日本人要把每件事作到完美。情人曾經搶著說話,在我提及散文時,他說:「讓我說,我們為什麼要讀散文?因為我們要追求美。」情人在春天櫻花盛開時一定要去賞櫻花,他說那是日本的民俗。啊!就是這樣!我有日本人的這些特質:勤奮、喜歡科技,同時又喜歡美——自然萬物所呈現的美。

然而,我是台灣人。屬於母語是閩南語的那個族群。我熱愛這裡,我要為這裡奉獻一些我能奉獻的。所以,我耕耘這個園地。

最後,微笑地告訴你:當你享受Google所提供的這些工具和媒介後,請點擊Google所提供的廣告,作為對Google的感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